close

包種茶的故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詞曲;石碇九寮坡二檔頭          因為有淡蘭古道經過石碇不只是美人茶的故鄉也是包種茶的故鄉

    沒有學過音樂..只把感受寫成歌詞..哼唱出來..不合節拍韻律...見笑無仿..還盼指教

DSC00421.jpg

  如果我有翅膀...我想飛到你的身旁...緊緊的擁住你的肩膀...輕輕的依畏在你的身旁...

  如果我有翅膀...我想現在就回到我的故鄉...呼吸著林間的空氣...回味那包種茶的芬芳...

  飛到天上...在格頭的雲海徜徉...飛到天上...漫步在皇帝殿的脊樑....

  如果我有翅膀...我想現在就回到我的故鄉...輕輕依畏在你的身旁..回味那包種茶的芬芳...回味那...包種茶的芬芳...

DSC00332.jpg

古道時期...石碇不只是美人茶的故鄉...也是包種茶的故鄉...因為石碇是淡蘭古道...水路與陸路的轉運中心..宜蘭.坪林的茶葉都要經石碇出口...進口的內需物資也在石碇集散..石碇集順廟旁一直到街尾茶行商店林立...有小迪化街之稱..

石碇吊腳樓

日治時代...北宜 公路要開建...本來要從石碇經過..但當時的堡正反對...理由是石碇腹地狹小...一條公路要挖掉許多農民賴以維生的土地...於是台9 線北宜公路就從新店繞道坪林...石碇注定變成邊緣...逐漸被淡忘...包種茶人家想到坪林...美人茶想到北埔峨嵋...豆腐想到深坑...煤礦瑞芳平溪...石碇產業空洞...生活不易...人口外流老化....石碇再怎麼努力也挽不回以前的重要地位...

DSC00562.jpg

有一失必有一得...石碇在工業化都市化中缺席..卻留下青山綠水...位在全台最有消費力的大台北都會邊緣...30分鐘就可以遠離塵囂就是石碇的價值所在....塞翁失馬...焉知非福

DSC00113.JPG

如今台灣也在十字路口...李等悔說戒急用忍...阿扁說三通台灣就完蛋...馬英九說再拖台灣就要被忘記了...我真的不知道誰才是對的..因為時光不能倒轉人生不能重來...現在留在石碇的都是老弱婦孺...年輕人都要到外地討生活..像我們能利用當好山好水在當地營生的真的少之又少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